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智慧財產權法專題研究四
Seminar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Law (Ⅳ)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LAW7421 
課程識別碼
A21 M79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研4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學期智慧財產權法專題研究,所欲探討之主要議題為:歐洲專利最新發展趨勢對我國專利制度之啟示。
(由於老師科技部短期出國進修,本課程開始上課時間為 2016年10月14日) 

課程目標
歐盟為世界三大經濟體之一,其科技與產業原本即有高度發展,然而面臨美國、日本的競爭以及俄羅斯、中國、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崛起,歐盟深感其競爭力有所不足。為此,歐盟針對未來如何提昇其產業與社會的發展,已經有相當長遠而縝密的思考與規劃,這其中如何促進科技與創新,以及如何藉由有效率的智慧財產制度來達到促進科技發展,並將成果擴散運用以促進社會進步的目的,就成為關鍵。
歐洲的智慧財產保護雖然在過去已經有相當具體的發展與成果,然而為了達到激勵產業與科技發展的目的,同時也兼顧兼顧社會整體的發展,歐盟更是擬訂多項策略與措施,並積極推動落實。在策略方面,歐盟於2010年提出「歐洲2020」(Europe 2020)策略,以作為經濟治理策略與方針,並於2013年進一步投入約800億歐元,啟動一個「地平線2020」(Horizon 2020)研究與創新的框架計畫,將所有歐盟的研究與創新,加以整合,包括相關之智慧財產規範之適用,以及研究成果的擴散與運用。
在專利的領域,除了自1975年以來即存在並運作良好的歐洲專利局之外,原先歐洲各國努力於建立一個「歐盟專利」(European Union patent, EU Patent),亦即單一而對於所有歐盟會員國均有效之專利權。嗣後於2012年歐盟委員會與歐盟理事會更進一步著手建立了一套系統,其可以取得在歐盟範圍內具有統一效力之專利權(單一專利權保護,Unitary Patent Protection,簡稱UPP),同時也試圖建立一個統一的歐洲單一專利法院(Unified Patent Court,簡稱UPC),讓UPP專利權可以經由一些指定國家之法院,或是該歐洲單一專利法院來進行專利之維護與無效程序。
歐洲專利之發展在國際專利制度上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影響,本學期將以歐洲專利制度的發展為重點,同時也探究是否有可以為我國專利制度未來發展借鏡之處。

 
課程要求
大學曾經上過智慧財產權法課程,具備智慧財產權法之基本知識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謝銘洋:科技發展之智慧財產權議題,翰蘆
謝銘洋、陳昭華、陳麗娟、李崇僖、李素華等:基因體醫學研發創新與智慧財產權,元照
馮震宇:智慧財產權發展趨勢與重要問題研究
謝銘洋:智慧財產權基本問題研究,翰蘆
謝銘洋等:智慧財產權入門,元照
謝銘洋: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理論,翰蘆
鄭中人:智慧財產權法導讀,五南
劉孔中:智慧財產權法制的關鍵革新,元照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